多少年沒有踏進這座殿堂了, 父親在世時喜歡到這裡的一間理髮店找老師傅剃頭,


                 那時中正紀念堂的長廊坐滿了離鄉背井來到台灣落地生根半個世紀的老先生,


                老太太們 ,他們在那裏運動,  談天,  彈奏絲竹,  今天我再走過這殿堂, 空空的長廊


               沒有這群人的影子, 或許物換星移他們都凋零了, 一如我的父親, 或許時事變遷


                他們不願再來到此地! 


                       剛開放大陸探親那年, 我的父親興奮異常, 籌備著歸鄉探親的事宜,


                       我們做兒女的卻好像事不關己一樣, 這讓我父親非常失望,  他認為我們


                  冷漠無情!  我很能體諒他的鄉愁,  二十幾歲離家, 遠別父母, 如今能踏上故里


                       父母早已不在人間,  心中的感受真是澎湃洶湧!  可是那是他的鄉愁, 不是我的,


             他的鄉愁在大陸某個省某個縣某個村莊,  而我的鄉愁在台灣的城市鄉村,  高山平原,


                    雖然我的祖先在大陸, 可是我從未踏過那土地, 那土地也未曾哺育我一杯水,


                    一口糧!      有一天有人告訴我台灣的城市鄉村, 高山平原不是我的!


                   我應該游太平洋滾回去! (台灣海峽吧!)  一剎那間, 我被連根拔起,  驚恐莫名!


                   我踏上我祖先的大陸, 我去看長江大河   浩浩蕩蕩


                                                          我去看五湖七澤   茫茫蒼蒼


                                                          我去看巍巍長城         峨峨太行


                                 真個錦繡河山!   可是那裏的人告訴我 錦繡河山是他們的, 不是我的!


                                                           一時之間, 我精神錯亂!


                        我怎麼變成了那在天空飛來飛去不准降落的鳥?


 


                          人生縱有百歲命,  在歷史洪流中連驚鴻一暼都稱不上!


                           何苦在意一匾額的    掛上去了    拿下來了


                                                               又掛上去了     又...................


                 


                      再過二 三十年,  我這一代的人也將凋零殆盡,   這些因戰亂而造成的悲劇與


                      無奈 勢必煙飛灰滅,  那時來到這裡的小朋友會問: 蔣中正是誰?


                        是誰? 重要嗎?        一點都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wicth6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